寶覺寺中被遺忘的歷史

     

      前幾天在因緣際會之下,帶著日本朋友們前往台中市的寶覺寺參觀。而我竟然到了那一天才知道了一段在保覺寺中被很多人遺忘的歷史;一個課本不教的歷史。

      昭和3年(1928年),福建莆田縣後果寺住持良達長老到台灣宣揚臨濟宗的精神與教義時,獲得當地士紳的支援和贊助,而妙禪基於師父的慈命,努力奔走勸募和詳加規劃,歷經3年努力精心籌備而建立建立寶覺寺。寺內建築由於受到日本佛教影響,有許多地方不難看出日式佛教的規劃和設計。但是,在一旁有著幾個墓碑和古墓藏在寺中角落中,而這裡面所存放的是那一段被刻意隱藏的歷史和骸骨。

      二次大戰末期,由於日本對華戰爭的提高與擴大,台灣人的需要程度便日益漸增。昭和15年(1942年),日本政府第一次在台灣開始實施「陸軍特別志願兵制度」,相隔一年與朝鮮一同實施「海軍特別志願兵制度」,最後在昭和18年(1945年)全面實施徵兵制度。在這段期間日本在台徵調20多萬台灣青年到中國,南洋等地參加戰爭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其中至少有三萬多名陣亡, 終戰後在戰地因糧食不足、缺乏醫藥而餓死者也有上千人,另有二十六名以戰犯交付審判而遭處刑身亡。戰後由於國民黨來台統治和對於歷史的解讀不一,對於戰時的台籍日本兵後續問題未能審慎處理;直到宗心大法師 (俗姓林字錦東),台灣省南投縣竹山鎮人,不忍這些台籍日本兵客死他鄉,變為這些亡魂製作靈位。另一方面,在國民黨來台後大量摧毀日本寺廟並將日人遺骨隨意棄置,宗心法師四處蒐集並將該骨灰放置在北中南三區,中區便是存放於寶覺寺。

      抵達寶覺寺的那天人煙稀少,寺中除了在禮堂內參拜的一位老人家以外就是自己和朋友們。隨著參拜老人的指引,我第一次看到了放置在寺內的日本人骨灰塔和靈位。白灰色的外觀與墓前的碑文,讓人一眼就可看出與台灣傳統墳墓不同之處。碑前放置著許多的鮮花和菸頭(台灣祭拜方式),朋友們肅穆的參拜著這些遺埋於台灣的日本骨。或許這些日本人選擇長眠在"自己國土"的時候,從來沒有想到過有一天日本帝國會戰敗,也沒有想過有一天會被中國來的異族破壞自己長眠之地。而我在旁看著看著心中不免唏噓。在墓旁邊有個慰靈碑,供奉著二次大戰許多的台灣及日軍亡魂,在碑的下方用著中日文記載著此碑的建立由來,而建立日期是在1990年。

      台灣人在經過每個時期的被殖民統治同時,身份也一直被轉換著。東寧王朝,清帝國,日本帝國,中華民國輪流著統治台灣,台灣人因為政治實體的改變而被迫著效忠該體制,進而參與戰爭。台籍兵們跟著日本國在中國本土內和南洋地區交戰,隨後又跟著中華民國的反共神話而犧牲奉獻,但是在戰後卻是被遺忘的一群。日本戰敗後,日本政府在台灣發行的軍用手票、保險、郵政儲金等,一直到1995年後才開始補償。另一方面,中華民國政府視這些台籍日本兵為糞土和漢奸,也沒有任何補償;蔣介石有著大廟,中國兵們有著忠烈祠和撫卹金。但是台灣人呢?一次又一次的為了不同政權而犧牲卻換不到任何的補償和一個歷史的定位。年初,許昭榮為了抗議政府多年來對台籍日本兵不聞不問而自焚,聽聞到的時候心中著實震驚。一位長年來為了台籍老兵奔走的前輩就這樣走了,那後續又有多少人可以為這些台灣人奔走?

    一個又一個台灣人歷史的事跡正漸漸的被發覺和建立,政府沒有替這些人做過任何一件事情,有的只是每年例行性的舉辦追思來消費這些事件;實質的幫助卻是幾乎沒有。在這些過往的事件中,遺族們要求的只是個歷史定位,公道,和清白。所幸還有許多民間團體在不辭辛勞之努力奔走,希望這些台灣魂們將來有一日能安息,也希望政府們可以還給他們一個公道。

Posted in Labels: , , |

0 comments: